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9(日)下午場次
首頁 > 11/19(日)下午場次
2-4-105 後殖民的人類世:生命的展演政治
2023-11-06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後殖民的人類世:生命的展演政治》的思考、書寫和出版橫跨了Covid-19疫情,我們共同的行星記憶。這段記憶也彰顯出,人類世中潛藏的病毒世景況,在多重的不同尺度之間的交織,是一個與蓋婭共舞、共構跨物種未來的過程。社會學理論中的尺度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但動態的社會新陳代謝早已橫切自然和人文生態的界線。
 
  這本書是「後殖民系列」的第三部,呈顯出從分子轉向延伸到跨物種化成,通往更多異質探索的旅途。每一章勾畫的都是這趟旅途的路線。第一章「在人類世,繪製分子航圖」指出,分子化技術及所刻畫的世界圖像,直接間接地促成了我們生命直觀的突變。第二章〈在生態世,越界化成政治〉思考我們做為生態化成的意義。第三章〈在殖民世,勾畫複數時空〉商榷「殖」的多重時空意義。第四章〈在蓋婭中,行星情動軌跡〉探問蓋婭的情動政治。第五章〈在病毒世,想像生命未來〉勾畫無所不在的延伸介面和物質記號動態。


主持人/ Chair:鄭如玉(國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與談人/Panelist:
曹家榮(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助理教授)
鄭如玉(國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發表人/ Presenter張君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