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8(六)上午場次
首頁 > 11/18(六)上午場次
1-1-107 社大「社群」在台灣地方公民社會的存在意義
2023-11-01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社區大學倡議者黃武雄在1998年提出社大應開設三大類課程,其中一類為「社團活動課程」,旨在「發展人的公領域」,期望師生投入「公共事務的參與」,以實務結合學術課程所研討的理論,社團因此是社大透過發展社群共學,建立社會行動的機制。經過25年,全國目前有88所社大,分別在不同地域條件的辦學實踐中發展出多樣的社大社團制度與經驗。各社大為何與如何發展社團?個別的發展路徑有何特色?看似不同的經驗中,共享哪些對於社團的基本價值與想像?
 
  本自組論壇試圖探究,當社大發展出更多元的學習與行動樣態,社大社團作為其中一種從學習到行動的機制,在社大中的特殊性,以及在臺灣社會中承載的社會功能。藉此,我們希望可以探清社大社團未來發展之道。

主持人/ Chair: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

發表人/ Presenter
劉昱辰(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大發展調查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題目/ Title:社區大學如何做社團?公共領域之經營及其挑戰

發表人/ Presenter
戴文祥(苗栗縣苗栗社區大學主任)
題目/ Title:以公民實踐社群發展為核心動能的新鄉土運動:苗栗社大的經驗探討
 

與談人/Panelist:
陳君山(國立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副教授)
劉育忠(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