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8(六)下午場次
首頁 > 11/18(六)下午場次
1-4-114 法律有關係:法律是什麼?怎麼變?如何影響我們生活?
2023-11-04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法律與社會研究」(Law and Society Studies, LSS)領域在國外已發展近五十年,起初強調運用社會科學知識來提升法律政策的效能,後來則關注法律和政治權力、組織生活以及日常實踐之間的共構關係。LSS 研究者採取跨領域的視角,援引了政治學、歷史學、社會學、哲學、人類學等知識,在不同學科的養分下,設定創新的方法論、嶄新的研究議題與多元的分析架構。在台灣,法律與社會研究受西方的影響,同時也受到社會劇烈變遷的衝擊,因此發展出獨特的學術焦點。
 
  本書是第一本台灣法律與社會研究的文獻地圖。作者們就 18 個議題,提供相關的概念、論證與理論,以及近二十年來國內外的知識成果。全書分為三個單元、六個主題:首先,「拆解」一般人對法律的認知,意識到法律理念實際上深受經濟發展、全球政治和科技創新的影響,拼湊更完整的法律圖像。接著,「理解」法律的內在邏輯,從而掌握當下討論與改變法律的核心議題。最後,回到法律的公平正義目標,從社會的主體能動中展現法律改變社會的能量,並具體舉出家庭、性別與各種社會運動的案例,除了讓青年學子與研究者按圖索驥進入學術對話,也讓人文社科讀者從而理解並思考,法律是什麼、怎麼變,如何影響我們生活。

 
主持人/ Chair:蔡博方(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

與談人/Panelist:
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周怡君(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發表人/ Presenter
王曉丹(政大法律)
官曉薇(台北大法律系)